原标题:列入保护规划!哈市这些点位将成历史文化风貌区→

  来源:冰城+客户端

  为加强我市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管理,依据住建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审批办法》《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相关要求,市资源规划局近期组织编制了滨江道署历史文化公园历史文化风貌区、哈尔滨工程大学历史文化风貌区、圣·索菲亚教堂历史文化风貌区等多个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滨江道署历史文化公园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

  风貌区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由春和巷、北十九道街、友谊东路、北十八道街围合而成,占地面积3.62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1.51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2.11公顷。

  风貌区将充分挖掘风貌区历史文化内涵,提升整体环境品质,使本风貌区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并结合城市长远发展的总体要求,契合哈尔滨城市更新,重塑城市文化名片,注重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复原核心保护范围内的历史风貌,将本风貌区打造成市历史文化资源和商业资源相互融合的哈尔滨市文化旅游的城市窗口之一。

  哈尔滨工程大学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

  风貌区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由南通大街—延平街—居英路西侧约65米—静水路—陈赓路西侧约100米—文庙街—文庙东侧现状绿带—南海路围合而成,总占地面积约73.51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29.24公顷,建设控制地带44.27公顷。

  风貌区契合哈尔滨城市更新,重塑城市文化名片,注重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复原历史文化风貌区风貌,将哈尔滨工程大学历史文化风貌区打造成哈尔滨市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相互融合的高端科教园区,使之成为哈尔滨市文化科教旅游窗口之一。

  哈尔滨医科大学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

  风貌区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由学府四道街—学府路—宁安路—测绘路围合而成,总占地面积约119.41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25.88公顷,建设控制地带93.53公顷。

  风貌区契合哈尔滨城市更新,重塑城市文化名片,注重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复原历史文化风貌区风貌,将哈尔滨医科大学历史文化风貌区打造成哈尔滨市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相互融合的高端科教医疗园区,使之成为哈尔滨市文化科教医疗服务窗口之一。

  犹太公墓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

  风貌区位于皇山公墓内,哈尔滨东正教公墓的西侧,总用地面积0.67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为0.67公顷。

  规划将本风貌区打造成为具有浓厚犹太文化特色和优良生态环境的公墓,成为中犹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圣·索菲亚教堂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

  风貌区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由友谊路、一面街、买卖街、田地街、尚志大街围合而成,总用地面积72.66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31.67公顷,建设控制地带40.99公顷。

  将本风貌区打造成具有历史文化底蕴,充满生机活力的商业、商务集中地和欧陆文化休闲区,充分发挥索菲亚广场作为城市客厅的功能。

  马忠骏墓园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

  风貌区位于香坊区,成标街——滨北铁路线——公滨路——南直路围合区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哈尔滨建成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内部。占地面积2.17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0.98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1.19公顷。

  结合马忠骏墓园的保护的与利用,将其建成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开辟红色旅游的新景点,通过恢复遁园的部分原貌,开辟展示近代历史文化遗产的游览地。

  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遗址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

  风貌区位于平房区哈平副线以西,新友街、新银街以东,新疆大街以北地区,紫线面积125.23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35.28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89.95公顷。

  本风貌区定位为:集展示教育、生活服务、旅游观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反法西斯纪念地,和平主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及红色旅游风貌区。  

  按照规划,核心保护范围内将修缮文物建筑,改善内部基础设施和景观环境,保护原有树木,整治其周边环境。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活动,但新建、扩建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除外。新建、扩建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应严格控制新建建筑物、构筑物的高度、体量、强度,减少对风貌区风貌的影响。

  对文物保护单位及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保护。秉承最小干预原则,不得改变其原状,不得损毁、改建、添建。风貌区内有较高的风貌价值的建筑,应加固和保护性复原外观风貌特征,特别是保护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细部构件或装饰物,其内部允许进行调整和完善,以改善居住、使用条件,适应现代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