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推动覆盖率达70% | 哈市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哈尔滨市2023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近日印发。据了解,2023年,哈市将打造示范性乡镇(街道)未保站20个,其中,每个区县(市)至少建成1-2个各具特色的示范性乡镇(街道)未保站,形成一定的示范引导、典型带路、辐射带动效应,推动实现全市乡镇(街道)未保站覆盖率达70%,切实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是在乡镇(街道)设立的保护未成年人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的执行机构和服务场所,是贯彻落实《未保法》、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基层基础的重要阵地和工作抓手。哈市将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作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方案》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功能定位、建设目标、建设标准,统筹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与服务。其中,明确乡镇(街道)未保站建设要达到“有工作场所、有标识标牌、有工作队伍、有设施设备、有经费保障、有管理制度、有服务开展”的“七有”标准,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未保站建设。

  据了解,哈市坚持因地制宜、资源整合、统一规范、务实高效原则,采取独立、联合、嵌入式等方式,推进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联动相关部门和多方资源,鼓励优先依托“社工站”等资源嵌入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提供服务,形成集约、节约、高效、融合发展的工作模式,实现资源互通、功能互融、作用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