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交警部门从2015年12月31日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整治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元旦期间共查处相关违法行为2830件。

  从今年1月4日起,哈市交警部门将持续从严临检各类车辆,尤其是重点加强对小型以上客运车辆安全带使用情况,对违法驾驶人按路段分别罚款50元至200元。对于未系安全带的乘客将视情况作出警告或罚款20元。

  据哈市交警部门介绍,随着冰雪节开幕游客增多和部分人群提前返乡,为了避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将重点严查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客运车辆的驾驶人及乘客不系安全。

  此外,非营运客车、校车、送子车、送工车、农村面包车等大、中、小型客运车辆也是日常整治重点。

  元旦期间2830人不系安全带被查

  元旦期间,哈市交警部门在路检路查中取缔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2830件,其中有22人被发现使用了单独的安全带扣。

  3日9时50分,交警在哈市道里区地段街与工厂街交口处看见一辆出租车司机身上的安全带较松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安全带被人为拉长后固定,已经起不到安全保护的作用。同时,司机还用一只油笔插入固定扣里以防止车辆报警。

  出租车司机表示不光是自己这样做,其他出租车司机也这样,原因是自己在车上呆一天,老系安全带难受。对此,交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罚款50元。

  乘客不系安全带罚款20元

  从1月4日起,哈市交警部门将持续从严临检各类车辆,尤其是重点加强对小型以上客运车辆安全带使用情况,并对违法驾驶人按路段分别罚款50元至200元。同时,对于未系安全带的乘客将视情况作出警告或罚款20元。

  司机不系安全带罚款50元至200元不等

  在驾驶人印象中,不系安全带一般被罚款50元。但是,交警可对驾驶人按照不同道路分别罚款50元至200元不等。同时,予以相应记分处罚。

  城市快速路上,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罚款200元,驾证记2分。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罚款200元,驾证记2分。

  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罚款50元。

  其中城市快速路是指城市道路中设有中央分隔带,具有四条以上的车道,全部或部分采用立体交叉与控制出入,供车辆以较高的速度行驶的道路。如中山路、友谊路、埃德蒙顿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