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哈市交警部门持续加大对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客车等大型客运车辆驾驶人及乘客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行为的查处力度。检查中民警发现,出城的客车车辆明显好于入城的客车车辆,原因是部分乘客因入城后心理松懈,提前卸除安全带,而司机却没有及时予以警示提醒。而4日交警在金家收费站和相邻的哈同老道出口临检一辆客车时,一客车的乘客很多都没有系安全带,看见交警检查后低头现系。

遇交警检查安全带很多乘客低头现系

4日上午,哈市交警太平大队在金家收费站和相邻的哈同老道出口分别设立了临检点。10时50分许,从天恒大街驶向哈同老道的一台黑A56547(黄牌)长途客车被交警示意停车接受检查,司机和乘务员在解下安全带后下车出示了相关证件。检查无误后,民警手持警用摄录仪上车对乘客使用安全带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发现所有乘客都非常配合,主动露出安全带让民警看,只有一位老者腰上没有安全带。对此,老者表示没找着。乘务人员走到老者面前帮其系上安全带。据司机介 绍,长途客运车站工作人员如果发现有乘客未系安全带,根本不让出站。此后,民警在逐台临检同向的黑LC1529号(黄牌)客运车辆时,没发现一名未系安全 带的乘客。

与此相对的是对向的入城长途客运车辆上,未系安全带的乘客不在少数。期间民警在临检一台黑A26157号(黄牌)车辆时,发现前排几名乘客看见有交警时,连忙将未系的安全带系好,而整个车厢里能有四分之一的乘客都低头疑似在系安全带,但当民警上车检查时,却发现所有乘客都系好了安全带。当民警上车问第一排一红衣男子为什么不系安全带时,男子先是矢口否认,后见交警表示违法状态已被摄录,才表示是因马上就到家了,以为没事才将安全带解开的。这期间车里一直播 放着关于系好安全带的相关安全广播提示。民警对未系安全带人员予以口头警告教育,又要求驾驶人对乘客做好督导后,示意该车驶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