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导游证是否年检检查导游证是否年检

 6日,省、市旅游局统一部署,会同哈尔滨市旅游监察大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对旅游团队导游员进行了联合大检查。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进一步规范我省冬季旅游市场秩序,抓好冬季旅游精品线路的市场环境和服务质量,维护广大游客的权益不受侵害。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年轻女孩举着旅行社社旗,正要领着六七名游客入园。面对执法人员的检查,她即拿不出导游证,也无法提供派遣单和接待计划,只是不停地摆弄手机,一言不发,最后干脆蹲在了地上。在她接待的游客中,一对来自安徽的情侣告诉记者,他们是在前一天晚上逛中央大街时,被街面“揽客的”推 荐给这个女导游的,一共交了700多元,包括冰雪大世界门票和第二天去亚布力的往返车费。检查人员发现,其实两名游客并没有省下多少钱。最后,这名女孩因 涉嫌“黑导游”,被带离现场接受调查。执法人员随即协调冰雪大世界,确保游客最终顺利入园游玩。

  据了解,此次出动检查人员47人分9小组,重点对冰雪大世界售票大厅和周边倒买倒卖门票的违规违法人员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对导游员执业资质和导游服务质量进行了现场检查。此次共检查导游、领队人员66名,涉及63家旅行社。按照《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服务不规范的10名导游员进行导游 证IC卡扣分处理。其中,未携带正规接待计划5人被扣2分/人,未佩戴导游证3人被扣4分/人,10人以上团队未打旅行社社旗2人被扣2分/人。有4名导 游员因导游证未年审,依规暂扣导游证,以便作进一步调查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