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尔滨1月8日电(记者强勇)记者从哈尔滨市住房局获悉,分散的燃煤小锅炉是冬季大气污染的主要根源之一,2015年该市拆并改造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455台,城市大网集中供热普及率接近九成。

  进入采暖期后,哈尔滨市灰霾天气加剧,大气污染呈典型的煤烟污染特征,尤其冬季煤烟尘占到大气污染物总量44.65%。据哈尔滨市住房局介绍,分散小锅炉不仅影响空气质量,且遍布城市中心区,多数设施老化,能耗严重,存在供热不达标和很大的安全隐患。

  为加快节能减排,保证供热,去年以来哈尔滨市在加大热源能力建设、推进老旧管网改造同时,拆改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455台,升级治理10吨及以上燃煤锅炉244台,新增集中供热能力600万平方米。目前全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超过88%,剩余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也将在2017年全部淘汰。

  哈尔滨市供热期漫长,长达6个月。今冬剩余供热期有关部门将严密监管燃煤小锅炉,对已拆除小锅炉的居民楼逐一落实,保证热源。对待改造的小锅炉将强化供热设施检修和维护,确保供热安全和温度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