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自配出租车棚灯和空驶灯伪装成出租车拉客,面包车拉载旅游团却称帮朋友忙不收钱,大客车没有任何营运手续拉载一车游客和导游充当起旅游客车……14日晚,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冰雪大世界景区周边检查时,5台非法营运车辆被抓现行,等待他们的将是暂扣车辆、2万至10万元不等的处罚。

  为保证冰雪节期间冰雪大世界等景区周边的正常交通秩序,14日19时,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冰雪大世界周边进行了集中检查。19时10分,执法人员在冰雪大世界停车场发现一辆安有棚灯和空驶灯的车牌号为黑A03Q24的轿车,其驾驶员正在公开揽客。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车没有营运手续,棚灯和空驶灯等都是伪造的。该非法营运车辆被执法人员依法滞留。

  19时30分,另一队执法人员在旅游客车停车场内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黑AE1069的面包车坐了八九名游客,执法人员对车辆检查时,面包车驾驶员称“我这是帮朋友忙拉客人的,不收钱。”而面包车内的乘客说,他们是从辽宁来哈的旅行团,面包车司机通过冰雪大世界门票回扣收取了费用。另一辆拉载某旅行社游客的车牌号为黑L47796的大客车,同样因为没有任何营运手续被查扣。

  在两个多小时的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共查处各类非法营运黑车5台。根据有关规定,以上非法营运车辆将被处以2万至10万元不等的罚款。

  据市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交通执法人员将与旅游局执法监察人员沟通协调,展开严厉打击从事非法营运(旅游客运)行为的联合行动,欢迎广大市民、游客积极投诉举报各类非法营运车辆,举报电话:0451-822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