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前期调研、软件研发、调试、试运行等一系列工作,近日,哈尔滨市燃煤锅炉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可以对全市锅炉进行统计、分析、查询,加大对企业烟尘排放的监管和治理。目前,该系统可对哈市近2800台锅炉进行实时在线监控。

  作为我市正在打造“智慧环保”的项目之一,该系统对哈市燃煤锅炉运行的基本数据进行登记、核算,通过哈尔滨市燃煤锅炉专题GIS地图服务展示全市已普查的燃煤锅炉,具有图形查询、管辖范围、吨位查询、监测点分析等多种查询功能,并能在此基础上计算出锅炉燃煤量和烟尘污染指标,科学计算烟尘污染贡献值。系统平台包括燃煤锅炉数据常规查询统计、燃煤锅炉数据编辑、空气质量监测、网格化区域管理、热力区域划分等功能。在系统中开发同全市锅炉监测硬件数据传输接口,为监测数据的实时监测、展示、分析统计提供预留接口。

  据了解,哈尔滨市环保部门将充分利用此系统,开展锅炉污染源整治工作,并结合近期开展的烟尘检查工作,对辖区内发现的新锅炉和系统中数据不实的锅炉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