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石油学院设立的“停机坪”哈尔滨石油学院设立的“停机坪”

  “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和海角,而是老师在讲课,你却在看手机。”这句话用来调侃患有手机依赖症的大学生,在大学校园里很流行。为了提高学生们的“抬头率”,哈市多个高校陆续推出了“无手机课堂”。

  哈石油:手机摆上“停机坪”

  上月29日,哈尔滨石油学院的学生们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工程系几个班级的同学们在上课前听到了一个“坏消息”:“上课要交手机?求别闹!”学生许超告诉记者,“一开始有些接受不了,大家或多或少有些手机依赖症。”

  不过说归说,在试行的三个班级中,老师并没有强制要求同学们交手机,但是所有同学都在便签上写好自己的名字粘贴在手机上,关机后摆放在了“停机坪”上。石油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毛雷对这些班级进行了调查:“曾经有20%到30%的学生上课时是低头族,人机分离后,课堂纪律和课堂气氛都比往常好了。”在学生中,大部分同学对此也表示支持,但也有小部分同学表示:“交手机有些不方便,万一家里有事家长打不通电话该着急了。”

  哈商大:学生干部巡查扣分

  去年,哈商大在创建文明班级的过程中,将在课堂上玩手机作为了一项不文明行为,学生干部会带着胸牌,在教学楼内巡查,对学生上课玩手机的行为进行拍照,并提醒该名同学,如果学生屡不改正,其所在班级会被扣分,甚至失去评优资格。一位学生干部告诉记者:“起初力度较大,在课堂上玩手机的行为有改善。但在巡视力度不够的时候,玩手机的行为还是无法避免。”

  在哈师大,有位从去年就开始实行该政策的老师表示:“从这一年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成绩来看,这项政策确实有用。一学期下来,大家也慢慢适应了,学习效率也提升了。”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 朱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