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叫卖的“石猴”是保护动物。网上叫卖的“石猴”是保护动物。

  昨日,有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有人在朋友圈卖一种叫“石猴”的宠物猴,号称“终身免疫,不需任何饲养手续”。

  记者向野生动物专家和林业部门咨询得知,所谓“石猴”实为猕猴的一种,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私自饲养、出售均属违法行为。

  昨日,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哈市一“石猴”卖家,被告知其出售的“石猴”是从南方来的。“公母一个价,每只1万5。”

  该卖家说,“石猴”平时跟人吃的食物差不多,长到可乐瓶大小就不长了,非常适合作宠物。在出售前他们会给“石猴”打针,终身防疫。另外,饲养“石猴”不需办理任何手续,相比其他宠物非常“高大上”。

  该卖家还给记者发来几段“石猴”的小视频,视频中小猴有时被握在手里,有时被放在笼子或纸壳箱内,虽然长相很萌,但小猴总是挣扎,看起来并不舒服。

  随后,记者向有关专家进行咨询。据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专家吴建平教授介绍,经初步判断卖家所说的“石猴”实为猕猴的一种,成年后身长在40厘米左右,因幼崽太小,无法判断确切种类和产地,但能确定是保护动物。

  记者又将此事反映给省林业厅的工作人员,据介绍,目前所有猴科都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范畴,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饲养、出售、利用均属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者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