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猪荷兰猪
宠物貂宠物貂

  除了养猫、养狗,不少年轻人开始中意饲养刺猬、仓鼠、荷兰猪等“另类宠物”,可这些宠物咬起人来也一点不含糊。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去年就有615人被“另宠”咬伤。

  春季动物“发狂”  尽量避免逗食

  “昨天晚上就来了2位被仓鼠咬伤的儿童,都是逗食被咬的。现在仓鼠是饲养比较多的‘另宠’,很多患者来的时候还用笼子把仓鼠带过来。”市第四医院急诊外科主任苗冬滨告诉记者,去年年末医院开通了狂犬疫苗夜诊,每周都会有两三例“另类宠物”咬伤的患者,七成都是被仓鼠咬伤。这半个月夜诊了16位被仓鼠、刺猬、貂咬伤的患者,其中5岁至12岁的儿童有6位。

  “还有养刺猬的,不是被刺刺伤的,都是被咬伤的。”苗冬滨说,月初半夜来的一位5岁男孩,右手腕上被养的小刺猬咬了两个牙印。孩子家长说,刺猬是在一家宠物店买的,孩子喂食时,因为逗了刺猬一下,刺猬一口就啃在了孩子手腕,当时就出血了。也不知道被刺猬咬了要打狂犬疫苗,在家耽搁到半夜才来医院检查。

  在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这里半个月就接诊了10位被“另宠”咬伤手部的患者。主任颜洪海告诉记者,今年前两个月才接诊14位“另宠”咬伤患者,3月起数字上涨是因为入春后动物进入了发情期,比较烦躁,所以要避免逗食、抚摸。

  被温血动物咬伤要打狂犬疫苗

  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14094人注射狂犬疫苗,其中被“另宠”咬伤的615人。2014年453人被“另宠”咬伤。一年上涨了162人,且多为年轻人。

  “现在养仓鼠、兔子、刺猬等‘另宠’的很多,有的人被咬伤后却不知咋处理,往往耽搁半天才来打狂犬疫苗。”颜洪海说,并不只是被狗、猫咬伤后要注射狂犬疫苗,温血动物携带狂犬病毒的可能性最大,刺猬、蝙蝠、狐狸、荷兰猪、浣熊、黄鼠狼、猪、马、兔子、猴子等也可能携带狂犬病毒,“一旦被咬,先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15分钟,然后要注射狂犬疫苗。”

  对于被蜥蜴、乌龟、宠物蛇等冷血宠物咬伤的患者,颜洪海表示,不需要注射狂犬疫苗,而是要去医院,根据创口情况,进行伤口消炎以及防疫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