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电脑前一个接着一个接听电话,在接听的同时制成文档,派发给相应的辖区派出所。全天候24小时工作,日接报量6000余起,平均每分钟4个报警电话。每天接到的大量电话中,各种骚扰电话、骂人电话、超出职权范围的电话,占所有电话的7成。这里就是哈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16日,记者来到指挥中心,体验接线员的苦辣酸甜。

  男子一宿拨打骚扰电话600次

  在这个不足300平方米的大厅,共有15名接线员正在忙碌着:头上戴着耳麦,双手熟练的操控键盘,将刚刚接到的报警信息制成一份份文档传递出去。

  电话铃声在耳麦中响起,接线员小张迅速接通,在电脑中打开一张空白的“接触警单”:“您好,发生了什么事?您遇到什么情况?”电话里传来刺耳的杂音。在反复询问多次后,小张将“接触警单”关闭。“是骚扰电话,这种事常有……”小张说,她们一天要接听200多次的报警热线,其中大部分都是骚扰电话。

  对于这种情况,小张已经习以为常。有一次夜班,有一名男子使用两部手机和一部网络电话,不停地拨打“110”报警热线近600次,当天在班的每名接线员都接到了他的电话,电话接通后男子破口大骂,无论接线员询问什么情况,男子都不予理会,只是骂人。根据电话录音显示,最长一次骂了20多分钟。有时还会使用两部手机同时拨打,占用两名接线员的线路。小张说,前半夜频率相对较少,到了后半夜时这位男子不停地骚扰。后来,接线员看到该男子打来的电话后,先是询问是否有警情,确定没有就挂断电话。

  虽然这样的事属于个例,但每天接个上百次骚扰电话几乎成为每名接线员的“必修课”。

  各类超出职能范围的奇葩“警情”

  刚和小张聊了几句,系统又为她自动接入一个电话,报警人询问小张从薛家到南岗客运站怎么走。小张立即查找手边的电子地图告诉报警人详细的路线及乘车方式。

  小张说,这种问路的电话每天都有,如果接警热线不忙就会为报警人解决,但是遇到一些她们都不熟悉的路线时会提示报警人拨打12580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