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天池)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市农委获悉,哈市通过工作早部署、思路早确立、方案早制定、项目早谋划、服务早到位等“五早”措施提前着手备春耕,并把握好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备春耕生产。截至3月20日,全市已筹集备春耕生产资金91.5亿元,占总需求的95%;已下摆种子8.13万吨,占总需求的88%。

  据介绍,为推进今年备春耕生产,自去年秋季以来,哈市先后召开了松花江沿岸高效农业结构调整座谈会、市委农村工作会、农业工作会,对备春耕生产进行了安排部署,相关领导分别率领有关部门深入区县市、合作社、农户就农业结构调整、备春耕生产进行调研、座谈,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和研究落实各项工作。并将备春耕生产纳入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之一统筹兼顾,全力推进。自去年11月份以来,按照国家、省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意见,哈市确立了减玉米、增水稻、增大豆、增果菜和经济作物、增饲料作物“一减四增”的农业结构调整思路。整合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黑土地保护、节水增粮工程、土地整理、农业开发、农机发展等项目资金,全面启动落实20个现代生态农业高标准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和45个蔬菜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通过园区建设来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马铃薯主食化、农业“三减”行动、黑土地保护和黄腐酸试验示范重点工作落实,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服务方式等,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组织农业干部和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宣传国家惠农政策,宣传结构调整的典型,围绕龙头企业、基地建设,帮助农民找市场、签订单。

  据了解,截至3月20日统计,哈市大中棚已清雪15.5万栋,占应清雪扣棚的98%,清雪任务基本完成;已扣大中棚15.6万栋,占应扣棚的85%。全市111个水稻智能化浸种催芽车间和16.4万台套农机具检修任务全部完成。农资下摆速度与上年同期持平,且货源充足,品种齐全,价格平稳略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