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记者从哈尔滨地铁集团获悉,今年哈市将全力推动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一二期工程建设。1号线三期工程计划2019年通车试运营,2号线一期工程计划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3号线一期工程计划2017年通车试运营,3号线二期工程东南半环计划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近期,哈市地铁集团启动涉及2号线一期工程太阳岛站、人民广场站、中央大街站、尚志大街站4座车站,受施工影响,太阳大道、友谊路、经纬五道街、经纬街等道路交通发生调整。

  2号线一期工程施工这些道路交通受影响

  从4月1日起将启动涉及2号线一期工程太阳岛站、人民广场站、中央大街站、尚志大街站4座车站,附近道路交通发生调整。

  五年后哈市公交出行比重可达到40%

  据悉,近期建设规划涉及的地铁1、2、3号线全部建成后,哈尔滨将形成“十字加环线”的轨道交通主网络构架,基本覆盖全市范围内的主要城区(道里、道外、南岗、香坊、松北、平房)、五个组团(中心、群力、哈东、哈西、平房)以及四个副中心(群力、哈西、学府路、前进)。上述工程投入运营后,预计初期(线路投入试运营后的第三年)全日客流量167.19万人次,约占公交总客运量20-25%,采取乘坐地铁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公交出行方式比重可达到40%,大大降低了自驾车出行的数量。

  哈市加快建设地铁

  施工期间减少交通影响

  按照地铁施工计划安排,地铁施工单位在研究施工封道方案时,充分优化施工方案、压缩围挡,尽力做到道路“占一还一”,实在没有条件的路段,也通过分期实施、倒边施工、压缩围挡、区域疏导等方式,保留最大通行能力。

  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设置5座车站,包括:城乡路站、哈西客站站、哈尔滨大街站、哈西大街站、哈医大二院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