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火车站北广场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作为北广场改造中的重点项目,伊维尔教堂的改造备受广大市民关注。近日,中东铁路文化研究学者李良,在踏访哈站北广场区域老房子时,从一位俄侨后人手中,发现一枚伊维尔教堂的铜质堂章,作为伊维尔教堂遗存百年的见证,堪称珍贵。

展示堂章展示堂章

  “我是在探访哈站北广场区域老房子时,从一位俄侨后人那里发现的这枚堂章。这位俄侨后人的母亲是俄罗斯人,是哈尔滨俄侨中有影响的人物。这枚堂章,他是从母亲那里继承来的。”李良介绍说。出于对李良的信任,对方把堂章交给李良向记者展示。这枚堂章是铜质,中间图案是伊维尔教堂的正面,外圈刻印着俄文,俄文翻译为“外阿穆尔军区伊维尔随军教堂。”

堂章堂章

  “伊维尔教堂建于1908年,原为驻哈尔滨的俄国外阿穆尔军区的军用东正教教堂。教堂建成之后,日常的收入、支出,往来的单据,都需要使用堂章。所以,这枚堂章的历史有百年以上了。”李良说。

  记者把拍好的堂章图片传给中国文物学会会员,哈尔滨市文物保护专家顾问组顾问郑琦先生,他在仔细看完多幅堂章图片后说:“这枚堂章的真实性应该没有问题。堂章上,俄文外阿穆尔军区伊维尔教堂的内容清晰可见,见证了伊维尔教堂是建在兵营内的一座随军教堂的历史。”作为中东铁路史专家,郑琦先生对中东铁路沿线的教堂有着多年的研究,成果显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