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残疾人驾车条件放宽

  新规规定,单眼视力障碍的人士,优眼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150度,即可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档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进一步放宽上肢残疾人驾车的身体条件,根据手指、手掌、下肢残疾程度的不同,可分别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档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6、老年驾驶人定期体检年龄提至70岁

  新规实施后,应当每年体检并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驾驶人年龄,从60周岁提高到70周岁。此外,身体条件证明自出具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

  7、注销实习期驾驶证更加严格

  原123号令规定,实习期内记满12分将被注销驾驶证。许多驾驶人因此在实习期结束后才去处理交通违法,以避免驾驶证被注销。

  交警提示:139号令实施后,只要是发生在实习期内的交通违法,不管何时去处理,被记满12分都要被注销驾驶证。

  8、以下情况可不经学习直接申请考试

  原机动车驾驶证因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的

  原机动车驾驶证因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被注销的

  原机动车驾驶证由本人申请注销的

  原机动车驾驶证因身体条件暂时不符合规定被注销的

  原机动车驾驶证因其他原因被注销的,但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被撤销的除外

  持有的军队、武装警察部队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

  持有的境外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

  吴凡 新晚报记者 王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