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5月7日讯 近日,一则“48岁范冬梅‘裸考’175.5分进入人民大学博士入学考试复试”的消息疯传网络。记者了解到,范冬梅目前在北京一家IT公司任总经理、技术顾问,曾拿过俩硕士学位,两次进入人大博士考试复试。最关键的是,她还是咱冰城人,毕业于黑龙江大学。6日,记者电话连线范冬梅,听她讲述自己的“学霸” 之路。

  从小喜欢看报听歌剧 五岁半上小学

  范冬梅1968年出生于哈尔滨,1991年从黑大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她说,自己爱读书的习惯可能是从小养成的。“我舅爷在哈市政府部门工作,我四五岁时他就给我念报纸听。我爸妈都在军工部门上班,平时爱带我去看话剧歌剧。”范冬梅告诉记者,每年舅爷都会叫文学届的朋友到家里聚会,当时她在旁边聆听,也是一种文化的熏陶。1973年,范冬梅刚五岁半就上了小学,是班里最小的。

  两年半读完三年制课程 五年获俩硕士学位

  “2001年,我参加了北京大学的网络教育,2004年获得北大的第二本科学位。”范冬梅告诉记者:“2009年我报读了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硕士,并拿到了学位证书,是班里唯一拿到学位的‘60后’学生。2012年1月,人大硕士还没毕业,我又报名参加MBA全国入学考试,并于当年9月进入兰州大学攻读MBA。读书期间,我2年半读完3年制课程,2014年成为该大学管理学院建院10年来第一个提前毕业的MBA学生。”

  每次考试答得很快 求学最大困难是英语

  “每次参加考试,我基本都是最后一个进考场。”范冬梅说,和她一起参考的大都是“80后”、“90后”,一看到满考场的小同学,她还是感觉压力很大,每次都磨到最后才进去,但是自己答题很快,每次都是前几个出去。

  谈起这些年求学的困难,“应该是英语吧,我甚至不知道该怎么提高成绩”,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范冬梅报了某机构办的高级英语阅读班。报名的时候,工作人员以为她是要给孩子报名,范冬梅说是给自己报名。

  不在意考博结果 打算去国外继续学习

  “这两年,母亲突发意外瘫痪,我整个人的状态都不太好,朋友建议我再考一次博士,振作一下。今年3月,48岁的我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入学考试,并以175.5分的成绩进入人大经济学院深圳研究院的复试。”范冬梅说:“其实在2014年,我就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专业的博士入学考试,并以202分的成绩进入复试,但未被录取。”

  “我的年龄会让很多导师比较顾虑,觉得没有培养价值,估计这次也很难被录取。”范冬梅说,能通过人大博士考试复试,自己的人生已经没有遗憾了。现在,范冬梅正在学习雅思,如果无法顺利在国内读博,她就打算去德国读城市文化保护,她觉得中国建筑虽多,但文化内涵不够,想自己做一些研究。范冬梅告诉记者,无论到什么时候走到什么地方,她都不会放弃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