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瘦身”推动政府效能“健身”

  哈尔滨市打出简政放权“组合拳”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从行政审批提速,到“权责清单”出台;从取消“红顶中介”,到“大处室”改革——哈尔滨简政放权的“先手棋”密集发力,以政府权力的“瘦身”,推动政府效能“健身”,让制度“红利”转变为强劲的发展动力,营造出持续优化的发展环境。

  道外区团结镇公路港物流园区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投资50亿元的传化智能公路港项目去年10月拿到立项证明后,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办完了全部前期手续。

  年初以来,在哈投资的大项目纷至沓来。一季度,在重点项目的带动下,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1亿元,同比增长10.2%,高于年度预期目标0.2个百分点。

  面对新常态下的经济下行压力,哈尔滨招商引资和经济增长却实现逆势上扬,这正是政府坚持不懈优化发展环境带来的成效。

  以打造精干、高效、廉洁、创新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哈尔滨通过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一系列简政放权“组合拳”在哈尔滨持续发力:制定实施进入企业检查审批和备案、免打扰、“双随机”摇号检查等制度规定,狠刹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的“四乱”歪风;率先在全国有立法权城市中取消了所有市级自设行政审批事项,2013年以来市级下放区级事权累计达136项;39个政府部门已全部完成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政府事权由此大幅精简了52.5%;在国内首创并推出“智能化行政审批系统”,将审批时限平均压缩了50%以上、审批要件减少近60%;与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服务事项削减35%,18家“红顶中介”实现了脱钩改制,打通行政审批“中梗阻”;政府部门内设机构推行“大处室”改革,38个市政府部门和单位减少内设处室总计155个,平均精简比例达到28.13%,处室平均编制数由改革前的6.1个增加到8.4个。

  最大力度地削减政府权力,最大程度地激活市场动力——今年一季度,全市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四项指标增速居东北四个副省级城市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