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钉子户”昨天被“拔掉”十载“钉子户”昨天被“拔掉”

  十载“钉子户”昨天被“拔掉”

  道里区坚持征收补偿原则打通“断头路”

  哈尔滨群力新区上江街上,几处棚户房“梗阻”在两条快车道上,将宽敞的12车道“挤”成了5车道。每天早晚高峰时,行驶顺畅的车辆一到这里就被挤得没了路,交通阻塞成了家常便饭。十年来,住在棚户区内的10户居民被百姓称为哈尔滨“史上最牛钉子户”。据悉,该区域早在2005年就已启动旧房改造工程,但由于拆迁补偿双方没有谈妥,最终新楼盘建起,这10处棚户房因为不在新建筑的主体位置,被开发商撇下,一“钉”十年。今年以来,在道里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相关方面全力推进“拆掉上江街棚户区、妥善安置拆迁户”工作。经过3个月耐心细致的工作,昨天,道里区征收办组织相关部门拆除了棚户区,并连夜将现场清理干净。附近居民特别开心,很多人拿着相机记录下这一时刻。“这才是一个现代化新城区的样子,我们盼着这一天已经十年了,大家为政府的决心和魄力点赞!”

  “我们搬走,不再为难政府”

  84岁的马望兰不愿意别人称自己是“钉子户”,因为她不搬走的原因更多地出于对过去岁月的留恋。从20岁起,马望兰便住在上江街,结婚、生子,一住就是60多年。2005年,上江街拆迁项目启动时,马望兰和儿子说什么也不走,她舍不得老伴留下的房子。开发商刚一开口便被“封口”:“我年纪大了,不想折腾了。”虽然也给了一些优惠政策,但都没有打动马望兰。十年来,由于风吹日晒、年久失修,马望兰居住的房子墙壁裂缝、窗户破损,俨然危房。尤其近两年,房子断水断电,冬冷夏热,母子俩只能冬天在外租住。近几个月,道里区征收办领导和工作人员一直同母子俩保持热线联系,嘘寒问暖,母子俩遇到什么难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来帮忙。马望兰和儿子沙德月终于被感动了:“他们是真心真意地帮我们,帮着找房子、搬家、买米、买菜,比亲人还亲。”远近闻名的“倔老太太”被感动,主动提出“我们搬走,绝不再为难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