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报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哈经开区、平房区实行统一管理动员大会上获悉,为推进哈尔滨新区建设,推动作为哈尔滨新区产业支撑区的哈南新城发展提速升级,平房区和哈经开区将构建政区合一的新组合,实行机构统一管理,合并后的机构将减少60%以上,变成“16+5”的高效政府新架构。

  两区合署办公

  标志着哈尔滨新区系列重大改革的正式启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三个国家级开发区与所在行政区实行统一管理的工作方案》要求,哈经开区、平房区制定了《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党政工作机构设置实施方案》:

  两区实行统一管理改革,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与平房区委、区政府合署办公,实现开发区与行政区挂两块牌子,用一套班子、一套机构、一套人马统筹管理地区经济及社会各项事务。

  通过体制机制的科学再造,更大范围地打破传统行政区划壁垒,营造局部吸引力,促进生产性机构和人才、人口的快速集中,最终推动区域经济密度的极大提升。

  机构由46个,变成“16+5”新组合

  据了解,此次改革主要按照社会事业和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两条主线来确定机构的设置。合并以后,机构从两区原来总数的46个,变成“16+5”的新组合。即16个机构和5个经济功能区,将比合并前机构减少60%以上。

  “按照大处室、小政府、大服务的职能,两区重新进行了体制机制的再造。”据哈经开区党工委、平房区委书记于得志介绍,改革合并后将成立教育和卫生计划生育局、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城乡建设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等,达到两区机构统一管理、集中审批、集中为社会事业及经济建设服务,从而使机构更加精干高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此推动哈尔滨新区产业支撑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