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平房区).webp哈尔滨新区(平房区)

  近日,平房区和松北区都进行了重大改革。

  改革一

  哈尔滨经开区与平房区统一管理

  原46个机构整合为16个机构

  增加5个功能区

  背景:“哈尔滨新区”改革启动

  2015年末,国务院批准设立哈尔滨新区,包括松北区、呼兰区、平房区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93平方公里。国家将给予新区重要扶植。

  为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为新区建设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三个国家级开发区与所在行政区实行统一管理的工作方案》。

  平房区在哈尔滨新区三个组成区中,率先启动开发区于行政区党政工作机构的统一设置,标志着哈尔滨新区系列重大改革正式启动。

  改革后,两区实行统一管理,哈尔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与平房区委、区政府合署办公,实现开发区与行政区挂两块牌子,用一套班子、一套机构、一套人马统筹管理地区经济及社会各项事务。

  机构从原来总共46个,变成“16+5”的新组合,比合并前减少60%以上。按照社会功能整合为教育和卫生计划生育局、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城乡建设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等16个机构。

  按照服务经济发展功能,设置5个经济功能区:

  哈尔滨航空汽车产业城

  哈尔滨绿色食品产业园

  哈尔滨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

  哈尔滨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级广告产业园)

  哈尔滨大数据产业园(中国云谷)

  经济功能区会随着未来的发展,适时增加调整。

  6月底前,两区将全面完成统一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