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唐宪雨记者高宏菲)记者从哈市建委震防处获悉,新修订的国家标准《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将于6月1日起执行。新国标要求哈市主城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由原来的地震烈度6度提高到7度,方正、通河部分地区提高到8度。

  据哈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 -2015)是国家强制性标准,6月1日起哈市建设工程设计必须达到新的抗震设防要求。抗震设防要求的提高,意味着哈市建筑工程抵抗地震灾害能力的提高,居民不久的将来可以住上更结实的房子,但同时,房屋建造成本也将有所提高。

  新区划图中,哈市抗震设防要求变化较大,哈尔滨市主城区以及依兰、通河、延寿、尚志等抗震设防烈度由原来的6度(地震动参数0. 05g)提高到7度(地震动参数0. 10g),方正、通河部分地区提高到8度 (地震动参数0. 20g)。全市289个乡镇、街道中,10个乡镇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地震动参数0. 20g),133个乡镇、街道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地震动参数0. 10g -0. 15g),146个乡镇、街道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地震动参数0. 05g)。

  据悉,地震引起的建筑物和工程设施的破坏,是导致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重要原因。据统计,地震中95%以上的人员伤亡都是因建筑物受损倒塌所致。减轻地震灾害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做好建筑物的抗震设防,而建筑物抗震设防的主要依据是地震动参数区划图。

  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是以地震烈度和地震动参数为指标,将国土范围划分为不同地震危险程度或抗震设防等级的地图,为一般建设工程提供抗震设防要求,同时为各级政府编制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国土利用规划、防震减灾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等提供依据。根据《防震减灾法》规定,一般建设工程应当按照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高于一般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

  相关链接:

  地震烈度是指地震时某一地区的地面和各类建筑物遭受到一次地震影响的强弱程度。我国将地震烈度分为12度。

  地震烈度Ⅶ度的地震发生时的影响主要为房屋轻微损坏,牌坊、烟囱损坏,地表出现裂缝及喷沙冒水,大多数人惊逃户外,骑自行车人有感觉,驾乘汽车人有感觉。

  地震烈度Ⅷ度的地震,房屋多有损坏,少数破坏,路基塌方,地下管道破裂,大多数人摇晃颠簸,行走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