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医药企业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组建的哈尔滨工大中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花青素生产基地,正式在哈南新城复工建设。该基地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花青素生产基地,主要利用蓝莓、红松松塔等寒地坚浆果分离提取花青素、松多酚等超级抗氧化剂,以此再制成价格不菲的高端营养保健产品,预计今年8月起试生产。

  据了解,该基地位于哈南工业新城食品园区内,占地面积3.5万平米,可年生产高纯度花青素100吨、松多酚20吨,达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2.3亿元。

  项目总经理于盛介绍,花青素被誉为“口服的皮肤化妆品”,不但能防止皮肤皱纹的提早生成,更能补充营养及消除体内有害的自由基,是目前世界公认的超级抗氧化剂。而松多酚具有抗辐射、抗氧化,改善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生物学功能,与目前世界最为畅销的延缓衰老保健品碧萝芷成份相同。

  “目前国际纯度在36%的花青素,每吨价格约300万元”,于盛说,以往蓝莓榨汁后剩余的果渣多用于食品开发,被取走松子后的松塔多直接烧掉,非常可惜。基地回收蓝莓渣、松塔后,通过粉碎、超声波萃取、分离,再经浓缩、真空冻干等核心技术,提炼出高品质高纯度的花青素、松多酚,转而制成高端保健营养品,大大提升其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