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5月24日讯 “只要进入入中央大街,市民从哪个路口进入,一直到哪个路口离开,全程均能实现影像记录,全面提升安全感。”23日,记者从哈尔滨公安局了解到,作为“天眼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大街区域预计在年底前达到视频全覆盖。据悉,自2009年开展“天眼工程”以来,哈市共安装监控27万余点位,重点部位覆盖率达100%,其中公安机关自建近8000个,这为公安机关破案、调解纠纷取证,为市民寻找遗失物品、走失亲人,以及为通报路况、城管执法、组织大型活动等提供了很大帮助。据了解,去年通过“天眼”破案2000多起、服务市民8000余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5.7%。“天眼工程”为打造最具安全感省会城市做出了突出贡献,促进了“平安龙江建设”。

  哈士奇被牵走 “天眼”锁定偷狗贼

  提升百姓安全感2015年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5.2%

  “‘天眼工程’的持续建设,在为民服务、自然灾害、城市管理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提供了巨大支持,也有效地震慑了不法分子。”副支队长李玉说。

  5月10日,哈市平房区居民安某急匆匆来到派出所报案,称当天早上出门,将爱犬哈士奇拴在自家院里,中午回来时发现不见了,“我问了一圈,有人说看见狗被一个人牵走了,我怀疑狗被偷了。”

  派出所民警立即进行调查走访,因当地比较偏僻,居民及路人较少,没有获得有价值线索。民警随后来到视频支队,申请调取附近路段监控视频。“我们调取了视频后,发现当日上午,一个男子驾驶一辆面包车来到安某家,用几根火腿肠形状的东西,将哈士奇引诱走了。”民警黄永代介绍,偷狗男子将哈士奇拴在了路宝车后面,车在前面慢慢开,哈士奇在后面小跑跟着,在附近消失。根据视频,民警查到了车牌,并进一步查到了车主,即为偷狗男子王某。“没想到我的一举一动都被监控拍下。”被抓的王某后悔不已。

  据统计,2015年,哈尔滨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5.2%,八类主要案件下降到22年来最低,命案下降到31年来最低,万人发案率在全国省会城市保持最低。命案现案破案率99.4%,都远远高出全国平均值,是历史最好水平。

  车辆剐蹭后一溜烟跑了 “天眼”揪出肇事者

  天网破案2000余起为破案提供线索达六成以上

  “‘天眼工程’有力促进了案件侦破工作,不仅让犯罪分子无处躲藏,还让我们民警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据民警黄永代介绍,4月9日晚,在哈市郊区某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当时我正常行驶,在经过路口时,对面车道一辆白色私家车突然调头,我一时躲闪不及,连忙踩刹车右打舵,从这辆私家车前部剐蹭了过去。”事后,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对交警说,当时他开车冲出了十多米才停了下来,连忙下车查看,“没想到,那辆私家车竟然一脚油门跑了。”刘师傅连忙报了警。

  由于事发突然,刘师傅既没看清私家车型号,也没看清车牌,“只记得对方是一辆白色轿车”。随后,交警带领刘师傅来到视频支队申请调取监控。民警调取了案发路段监控视频,还原了剐蹭事故,并看清了私家车号牌。交警根据这个号牌,查到了肇事车主,并按肇事逃逸处理。

  “去年,直接依靠天网破案2000余起,为破案提供线索达六成以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5.7%。”副支队长李玉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