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5月25日讯 “处室减少了,效率提高了,服务更到位!”随着“大处室”改革工作的收尾,为政府部门工作效率点赞的声音越来越多。从去年12月开始,哈尔滨市政府系统旨在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的一场自我革命——“大处室”改革在全省率先“亮剑”,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政府职能转变。

  目前,哈尔滨市政府部门单位内设处室和人员调整基本完成,涉及的38个部门单位减少内设处室155个,平均精简比例为28.13%。处室平均编制由改革前的6.1个,增加到8.41个。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陈海波说:“企业竞争市场,政府竞争环境,服务就是环境,效能就是效益。优化发展环境立足点是发展,关键靠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目标是加快全面振兴。”以“大处室”改革为着力点,哈尔滨市加快营造经济发展好环境的努力扎实有力。

  向人浮于事开刀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大处室”改革从哈尔滨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发轫。去年8月开始,哈市人社局率先把局机关内设的35个行政处室、局属28个事业单位,分别裁减压缩到21个行政处室、17个事业单位。哈尔滨市考试中心主任刘惠林告诉记者,该中心由哈市人社局下属的原录用考试中心和职称考试指导中心整合而成,将二者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考试职能合在一起。制度一个出口,不仅有利于考试的公平公正,也解决了人员合理的配置,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 ‘大处室’改革,有效解决了人浮于事、效率低下、掣肘严重等问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刘志军说。

  在此基础上,哈尔滨市打破原有的处室设置格局,在不增加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的前提下,启动实施内设机构综合设置改革。首先由编委办确定每个政府工作部门的主要行政管理职能,设计出对应的管理系统。其次由各个部门分别对管理系统内分散设置的处室加以整合,把拆分的“零件”组合成完整的“管理机器”。整合过程中坚持“5个必须撤并”,即:职能接近、任务重叠、彼此交叉、职能单一和承担阶段性任务的处室必须撤并。

  改革后,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门编委办、法制办、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局、住房保障局、水务局、环保局等内部处室精简比例在30%以上。畜牧局等部门由于原有处室过多,平均编制只有不足4个,处室精简比例接近40%。

  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表示,此次大处室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政府内设机构运行中存在的“一件事掰开了干、揉碎了管”、“事前审批抢着管、事后监管推着干”和社会反映的“门槛虽然降低、走廊还是太长”等突出问题,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促进了市场松绑和政府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