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近日显示,臭氧成为冰城首要污染物。以往每年6-8月份,由于日照强、温度高,臭氧会成为空气污染的“杀手”,但为何在阴雨连绵的这些天“刷存在感”呢?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监测室主任邢延峰解释,近期冰城的臭氧除本地机动车排污导致外,大多数是由辽宁、吉林和京津冀飘来的。

  25日,哈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12个监测点中,南岗学府路无法显示AQ I实时数据,岭北、太平宏伟公园等4个监测点达到优,剩余7个监测点为良,其中5个首要污染物都为臭氧。这表明臭氧已成当日冰城污染物的“元凶”。省环境 监测中心站大气监测室主任邢延峰介绍,臭氧污染一般从每年4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其中6—8月浓度最高。对于冰城气温“低迷”,但臭氧“抬头”的趋 势,邢延峰解释说,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通过观察相关图像发现,“近期京津冀地区、辽宁和吉林的多个大城市,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通过空气质量显示图像,我们 能清楚地看到,近日冰城的臭氧,除了本地机动车排污所致外,吉林辽宁和京津冀也给‘赞助’了很大一部分。”

  臭氧虽然不影响空气能见度,但它无形中影响着人们的健康。有数据显示,由于具有极强的氧化性,当浓度超标时,臭氧会强烈刺激呼吸道,引起气道反 应和气道炎症增加、哮喘加重等。那么居民应该如何预防臭氧呢?邢延峰表示,一般来说,早上开始随着气温升高,紫外线辐射增强,臭氧浓度不断增加,在下午2 点左右出现峰值,到傍晚5点左右随着辐射减弱,臭氧浓度逐渐降低。“提醒广大市民,午后尽量不要出门。户外工作者要做好防护。”

  此外,邢延峰说,不仅室外存在臭氧,室内的复印机、洗衣机、臭氧消毒机等如果长时间使用,也会释放出臭氧,经常使用打印机的办公室要注意通风和定期对空气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