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5月26日讯 25日,今年哈市最大棚改项目,靖宇街棚户区(危房)改造项目开始选房,已签订补偿协议的居民可按顺序选择产权调换或自主购买商品住宅。

  8时30分,记者在靖宇街棚户区(危房)改造项目征收现场看到,前来选房的居民早早就排好了队,正按顺序挑选自己心仪的房屋。“终于选到称心的 新房了。”52岁的刘大姐一脸兴奋。“一个两室一厅90多平方米的房子,还是南北通透的,扣除原房屋的回迁面积,我只加了20多万元,要不是政府的优惠政策,我很难有能力买这么大的房子。”刘大姐开心地说。

  记者看到,现场还设置了“明白板”,将棚改居民选房流程及遇到的问题都做好了流程图,让市民一目了然。与此同时,哈市也首次在棚改区设置自助选房平台。市民徐晓东告诉记者:“这次的棚改政策非常好,能自助选房,我买了新三中旁边的一个房子。”李先生夫妇告诉记者:“自助选房太方便了,我们要搬到群力去,因为孩子在那边住。”今年77岁的郭大爷拿了一沓宣传单告诉记者:“这个政策真好,我选了12套备选房源,回去跟家人商量一下买哪套。”

  据了解,靖宇街棚户区(危房)改造项目共涉及5597户居民及公企单位。为妥善做好被征收居民安置工作,哈市住房局商品房处、安置中心会同哈市住建集团、在哈2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共筹集13090套房屋,供被征收居民选择。对于被征收人选择产权调换的,可以在政府指定的道里区群力家园、康泰家园、民生尚都小区及道外区陶瓷小区自由选择,涉及房源4203套。同时,为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实际需求,哈市住建集团联手邮储银行南岗支行,对具备贷款资格的被征收人,提供产权调换房屋贷款服务,贷款购买产权调换房屋在哈市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尚属首次。

  此外,对于自主购买商品住宅的被征收人,哈市住房局商品房处也归集了哈市29个在售商品房项目,8887套住宅,被征收居民可到哈市住房局搭建的房源展供平台自主选择。其中,单套建筑面积在40-80平方米之间的达3617套,均有不同程度优惠。被征收人自主选择购买商品房屋安置在哈市棚户区改造过程中也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