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第一医院获悉,市第一医院将在哈尔滨新区建设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哈尔滨市肿瘤医院、医养结合高端养老中心和国内第二家质子中心,预计占地面积30余万平方米。同时,市第一医院将申请涉外医疗,拟在此地建立停机坪,进行空中救护和涉外医疗。

  据市第一医院院长孟庆刚介绍,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将通过规范化的培训,为哈市培养一大批水平高、能力强,可以切实解决常见病、多发病的全科医生,让全科医生成为百姓最贴心、最信任的健康卫士。

  “肿瘤属于老年病,我省按4000万人口计算,每年有8万人新发肿瘤。我们将在3年内成立市第一医院领办的哈尔滨市肿瘤医院,占地面积约10万 平方米,将为患者提供精准治疗,延长肿瘤患者生命与生存质量。”孟庆刚说。市第一医院医养结合高端养老中心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共6000张床位,高 中低档相结合,可满足不同年龄和不同需求的老年人,将成为全省最大的医养结合养老中心。

  “5年后,基地还将成立东北三省第一家、中国第二家,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质子中心。”孟庆刚说,“目前,我们也申请了涉外医疗,并准备在此设立停机坪,方便俄罗斯、韩国等境外患者来哈治疗,同时开展空中紧急救援,运送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