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张1.2米×0.8米丝绸制《哈尔滨新区范围示意图》成为哈尔滨市民关注的热点。示意图详细标注了哈尔滨新区的街道、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精美的丝绸地图甫一面世,就受到了市民的追捧。“为方便市民使用,我们除出版挂图、丝绸图外,还将推出手机版示意图。”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哈尔滨地图出版社社长周振发说。

  去年12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哈尔滨新区的批复》。哈尔滨新区是我国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新区,是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和战略支点。

  哈尔滨新区对俄合作历史悠久,科技、文化、生态等优势显著,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巨大发展潜力。新区开发建设坚持“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战略构想,以大松北为新区核心区,辐射呼兰区整体和周边县市部分区域,使大松北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最具活力的发展区域。新区的发展定位和目标是,到2020年管理体制基本理顺,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竞争力大幅增强,经济增速在黑龙江省处于领先地位,基础设施承载力明显提升,对俄产业、经贸、科技合作层次全面升级。到2030年,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合作和自主创新发展环境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业规模大幅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成为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和生态化发展新城区。

  哈尔滨市政府致力于做好新区顶层设计。结合本市实际,邀请具有国际视野、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团队加盟,编制新区发展整体规划。提出不能用老体制建新区,要用全新体制机制高标准建设哈尔滨新区。新区要有新理念、新任务、新举措、新机制,赋予新区建设新内涵,培育发展新动能。要充分发挥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和文化旅游产业的比较优势,在新区建设中走出新路子、形成新特色。要抓住哈尔滨新区和“龙江丝路带”建设机遇,切实发挥黑龙江、哈尔滨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和枢纽作用。重点要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金融、现代物流等高端现代服务业,提高支撑开放发展的能力。要举全市之力,把哈尔滨新区建成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区和特色国际文化旅游聚集区,在推动黑龙江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面对哈尔滨新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各承载区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记者在哈尔滨新区核心承载区的松北区见到,投资百亿元的万达文化旅游城正在加紧建设。松北区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带队的十大工作推进组,制定时间表跟进项目进度。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松北区确立“每月都要有新的项目签约、新的项目开工、新的项目达产、新的项目入驻”的机制。4月初,松北区科技创新城14家企业挂牌上海股交中心Q板。科技创新城内的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去年7月设 立至今,有231家黑龙江省内企业通过其挂牌,实现间接融资近20亿元,涉及新能源、农业科技、绿色食品、金融服务等诸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