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5月28日讯 记者从哈市公安部门了解到,从去年和今年前5个月接触的案件看,20至35岁的年轻受害人在逐年增加,尤其临近毕业季,以“高薪工作”为诱饵的新型网络犯罪增多。27日,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非接触性犯罪中队在接到的报案中,总结出最易让年轻人上当的3种诈骗手法,请您注意。

  案例一:网购诈骗“客服”发链接要求重下单

  24日上午,李女士花142元在网上买了一瓶化妆品,随后接到一个来自广东的电话。对方自称是网站“客服”,说怀疑李女士的订单恶意刷单,让她重新下单,并发来一个链接。李女士乖乖照做点开链接,填写了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卡号和密码等信息,不想随后银行卡里的2万块钱全被转走。

  案例二:求职诈骗“公司”骗完毕业生立即闪人

  26日,哈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小王在网上看到某公司招聘,月薪5000元,赶紧打去电话。对方了解了小王的情况后称需先交500元体检费,汇款后让其再交1500元服装费,之后又要2000元保证金……随后,电话就无法接通了。

  案例三:理财诈骗投入3万元后网站关了

  4月初,27岁的孙女士在网上搜索到一个名为“金融互助平台”的网站,承诺投资后“保本金、收益高”,于是孙女士用身份证号码注册了账号,按要求打入200元诚意金和1000元本金,月末获得105元收益。她觉得挺靠谱,追加了4000元本金,网站每天都显示收益。几天后她又投入25000元,不想再看收益时,平台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