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7日讯(记者王佳琦董元涵赵政府)哈市一些市民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今天在转发一条“紧急通知”,内容为“刚刚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哈尔 滨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对此,哈尔滨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发布过此类通知,请广大市民 不要恐慌。

哈市防指:哈市近期没有特大暴雨

今天,一则“紧急通知”在哈尔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被多次转发,有人提出了质疑,也有部分市民做了储水准备。

记者在这则所谓的“紧急通知”中看到:“刚刚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哈尔滨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 家有住危房和河边低洼地带、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旁的亲戚赶快通知,今、明两晚不要到不安全的地段居住,在低处开门面的赶快抓紧时间将商品转移至高处;今天 白天大家储备好用水,大暴雨后自来水可能会浊二、三天!车辆不要停在低洼地带。一定要关注财产、人身安全!”

下午,记者联系到哈市防指办公室的王主任,王主任表示,哈市防汛会议是在15日召开的,此后并没有召开过此类紧急会议。防汛会议指出,根据哈尔滨市气象台 预测,哈尔滨市今年夏季降水略多,多局地强对流天气,气候与1998年相似,松花江为高水年份,发生大洪水的概率较大。

最近几天哈市防指也没有接到气象部门发布的灾害性天气的预警,根据天气预报显示,哈市也没有特大暴雨天气,所以该条通知并不属实,请广大市民不要恐慌。

气象专家称:假的,周末市区有阵雨

记者联系气象部门核实此事,哈市气象部门称并没有发布此消息。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最近冷空气系统频繁光顾哈市,尤其在西南气流的催化作用下,雷电、冰雹及 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强对流天气频发。本周末哈市市区受冷涡控制,将有降水天气过程,以多云有雷阵雨天气为主,气温维持稳定,周六周日两天白天最高气温均在 24℃,夜间最低气温在15℃。由于继续有西南暖湿气流帮助,局地仍可能有冰雹、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而哈市周边雨较大。哈市气象台17日21 时2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未来12小时呼兰、五常、尚志、通河、巴彦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达50mm以上。

牡丹江一造谣者已被拘留

近期,柳州、桂林和我省牡丹江等地也出现了类似的谣言,当地有关部门也进行了辟谣。据牡丹江新闻频道报道,16日牡丹江市一名男子通过网络散布“牡丹江刚 刚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的信息,经初步调查核实,信息中所涉上述内容属虚 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

当日下午,牡丹江长安公安分局民警将崔某抓获。经审讯,崔某对其在朋友圈虚构事实散布谣言一事供认不讳,称其在聊天群看到“紧急通知”的信息,擅自在信息前加了“牡丹江”字样,崔某对其所做所为表示悔过。对此,公安机关依法对崔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