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老龄办了解到,哈市年龄最大的王庆云老人在6月份过世了,享年111岁。截至目前,哈市共有百岁老人208位。

  在目前健在的208位百岁老人中,女寿星有143人,男寿星有65人。曾与王庆云并列最长寿的道里区的李凤云奶奶,以111周岁稳坐哈尔滨第一寿星的宝座。第二名也是道里区的老奶奶,名叫魏金荣。

  百岁老人的生活习惯,除了三餐规律、作息时间规律外,一般并不特意进补,大多是粗茶淡饭。但长寿老人的某些口味,似乎也能让人从中了解到一定的长寿因素,不少百岁老人爱吃“甜口”,爱喝鲜奶、爱喝酸奶,甚至爱吃水果糖;平时爱喝点小酒,王庆云老人生前就爱喝“两口”,以前是中午、晚上一天两顿酒,后来年过百岁了,老人改成一顿了,就在晚饭时喝一小杯。

  具有哈市城乡户籍,年龄在10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高龄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0元。老龄部门提醒符合办理规定的老寿星及其家属们,在规定年龄的前两个月,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村)居委会提出申请,办理相关手续。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 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