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黑龙江省汉语方言调查项目已正式启动,真的要招人了!

  说到方言,上次有很多人不服气:“我们哈尔滨人没方言!”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殷树林教授说,哈尔滨的方言要从闯关东说起,从山东、北京、天津等地闯关东到哈尔滨的人,他们的语言融合之后,就形成了哈尔滨方言。

  实际上,我们说话虽然不像辽宁人那么“侉”,但有些词儿,真的就是方言,比如这些:

有些词儿,真的就是方言有些词儿,真的就是方言

  到底要招募什么样的人呢?

  方言发音人

  一共要征集4名方言发音人,2名老年人,一男一女,年龄在55-65岁;2名青年人,一男一女,年龄在25-35岁。

  发音人最好在老道外(不含原太平区)或道里区出生和长大,父母、配偶最好也是老道外或道里的,而且未在外地长期居住过。

  老年发音人具有小学或中学文化就可以,青年发音人学历没有限制。

  头文化发音人

  征集1-7名,男女都可以,年龄没有限制,其他条件与方言发音人相同。

  口头文化发音人还要熟悉咱哈尔滨的一些民间故事、戏剧、曲艺、口彩、禁忌语、隐语、骂人话、顺口溜、谚语、歇后语、谜语、吟诵或祭祀词等,符合上述条件的小伙伴,欢迎你们来报名参与调查。

  地方普通话发音人

  征集3名,男女都可以年龄没有限制,其他条件可以参照方言发音人。

  哈尔滨人的普通话相对较为标准,所以征集地方普通话发音人就有一点难度,那么,什么样的人才符合地方普通话发音人的条件呢?殷教授说,符合基本条件,并且认为自己普通话说得不标准的人,越不标准越好,都可以来报名。

  给想报名的“划划题”

  招募到的发音人不需要多专业,只要能说一口地道的哈尔滨话就行。

  殷教授说,以方言发音人来说,报名通过后会得到一份资料,里面会有一些字需要发音人认读,有一些词、句需要发言人用哈尔滨话说出相应的内容。

  比如“玉米”,哈尔滨话应该说“苞米”。同时,方言发音人要从当地情况、风俗习惯、传统节日、个人经历、工作情况、业余爱好、家庭情况等7个话题中选择1-3个话题进行讲述和对话。在哈尔滨方言的数据采集中,发音人的音频和视频都会被记录下来。以下为给定资料的部分内容,看看,你都会吗?

给定资料的部分内容给定资料的部分内容

  报名截止时间:7月14日

  报名联系人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

  庄田:18604615674

  梁凯:18246065042

  新晚报记者 李洪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