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Rh阴性血型的“熊猫血”,大家早有耳闻,其实还有比它更罕见的血型,比如鲜有人知的i型血。记者从市血液中心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发现了FYa阴性血和i型血,而这两种血型目前才8人。

  A 筛查万人

  查出3位“潜在”献血者

  去年年初,50岁的市民刘先生确诊淋巴瘤,输血治疗前,医院配血配不上,于是刘先生的血样送到市血液中心进行配血。结果显示,刘先生是i型血,为保证患者的顺利治疗,市血液中心开始大规模寻找i型血。

  “我们从未发现i型血,于是对每天无偿献血采集的新鲜血液进行全面筛查,一个月筛查了11000人,终于找到了3位与刘先生血型相匹配的市民。”市血液中心输血研究所所长刘颖告诉记者,“每一个血型系统都是独立遗传的,人类有30多种系统和几百种抗原。比如我们熟悉的‘ABO’是一个系统,‘I、i’是单独一个系统,而系统之间是可共存的。”刘颖介绍,“‘熊猫血’在汉族人群中占千分之三,但i型血却占万分之二。此外,我们在5年前发现的FYa阴性血在一万人中约有3人,而哈市目前登记在案的只有5人属于FYa阴性血。”

  B 一呼百应

  “熊猫血”信息库达800人

  市献血办主任王军说:“为了寻找更多稀有血型,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建立稀有血型‘活血库’,我们每天都从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的献血者留取的血样中进行筛查,几乎是筛查出来就记录、动员,目前,‘熊猫血’信息库已有800人的信息和联系方式。”

  “这800人都是在无偿献血时无意间发现自己是稀有的‘熊猫血’,经过我们的动员,他们加入了哈尔滨稀有血型献血者互助会,定期献血,以保证血液中心拥有足量的库存,挽救了近千名‘熊猫血’的重症患者。”王军说。

  “我们正在逐步建立‘稀有中的’稀有血型信息库,现在只有5名FYa和3名i型血市民的血样信息和联系方式,一旦有相同患者需要血或他们8人患病需要用血,我们都能够接到医院的用血申请,到时我们会启动动员,联系他们进行献血。”刘颖说。

  ■链接

  两种方法知道

  自己是否是

  稀有血型

  刘颖说,稀有血型者是个特殊群体,有些稀有血型患者必须输注与他们完全一样的稀有血型,因此我们需要将所有类型的稀有血型的血液都保存起来。正常血液捐献后在2-6℃的环境中可以保存35天,稀有血液冰冻存在—80℃的环境中,最久可以冰冻十年。

  “想知道自己是否是稀有血型,可以到医院进行血型和抗体鉴定;另一种方式就是通过无偿献血,免费进行血型鉴定。”王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