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中铁二十二局获悉,哈尔滨至满洲里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线路及桥涵等主体工程于7月30日全部完工,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下一步工程将转入附属工程冲刺阶段。根据施工方案,整个电气化改造工程预计明年全部完工。

  据介绍,哈尔滨至满洲里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起于哈尔滨市,终点为满洲里市,随后在满洲里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接轨,直达欧洲,是连通亚欧大陆的重要铁路通道。预计明年电气化改造线路完工投用后,列车行驶速度将由目前的每小时80公里提升至每小时120公里,运能也将由目前的6000万吨提升到1亿多吨,对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和对俄经贸合作战略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中铁二十二局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哈尔滨至满洲里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共分4个标段,该局负责从黑蒙交界至西岭口站,为全线的第三标段,线路全长210公里,是全线工程量最大的标段。针对现场条件复杂、交叉施工集中、支线联络线多、邻近既有线部分工程量大、技术难度高的实际情况,项目部对各项工作都做了周密安排和部署。自2014年10月16日进场以来,他们共完成大小封锁1481场,攻克了临既有线7米的山体爆破、曲线半径改造、隧道多重交叉病害整治等技术难题,为我国高寒地区高海拔地段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者: 段继新 记者 节永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