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楼市“金九银十”的到来,冰城各家银行不断加大个人住房贷款比例优惠力度。一些银行全面下调个人房贷利率的同时,还放宽贷款申请人年龄和二手房房龄,其中房贷申请人年龄最高由之前的65岁延长至70岁。

  据建行住房金融业务部负责人介绍,下月起该行将放宽贷款年限、利率和首付额。其中,贷款年限最长可达30年,借款人年龄最高可延至70周岁;首套房首付款比例最低仅需20%,二套房最低只需30%。同时,二手房贷款房龄+贷款年限由之前的40年放宽至50年。建行哈尔滨城区首套房利率全部执行基准利率的8.5折;省内其他地区首套房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9折。该负责人以50万元贷款30年为例,若利率按8.5折优惠,则比实行基准利率时节省7.8 万余元利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家银行执行房贷政策不同,提前还贷和材料受理等方面也不相同。目前,在建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的市民可随时全额或部分提前还款,不收手续费和违约金。

  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仍以去库存为主,银行出台多种优惠政策并不会使楼市出现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疯涨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