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江北水上公园美丽如画俯瞰江北水上公园美丽如画
江北段路基带状公园江北段路基带状公园

  记者从哈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哈尔滨铁路博物馆公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继江南段森林街至大新街公园向市民开放后,江南段大新街至江畔路、江北段路基带状公园及水上公园已于日前完成主体工程施工,为满足市民及游客休闲娱乐需要,近日将正式面向市民开放。工程附属的用电、监控等正在抓紧推进,绿化冬植将于11月进行。

先期开放的江南段公园先期开放的江南段公园
示意图示意图

  哈尔滨铁路博物馆公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遵循“轨·迹”的设计理念,以滨洲铁路桥及中东铁路建筑群的保护利用为重点,通过对废弃铁路空间的转型、拓展与重构,形成连接江南、江北的绿色空间系统,打造城市景观文化廊、绿色慢行健身线和中东铁路文化展示带。该工程南起森林街,沿原铁路线经大新街、江畔路、滨洲铁路桥至警备路,全长3.5公里,总用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沿线建设铁路博物馆、绿地广场和停车场,并将滨洲铁路桥改造为步行桥,打造绿色慢行系统。

  江南段大新街至江畔路、江北段路基带状公园及水上公园,目前已完成博物馆主体、广场铺装、展品及雕塑制作安装、管理用房、游客中心、凉亭、栈桥、停车场等主体工程施工,面向市民开放后, 沿线将形成江南、江北景观休闲游览观光带,极大改善原铁路沿线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为周边群众和游人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空间。

  目前,该项目的核心建设内容原滨洲线松花江铁路大桥修缮工程施工正在紧张推进中,下步将主要完成博物馆内部展陈装饰、铁路大桥修缮、观光塔等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