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刚刚出狱的亲兄弟,不思悔改,他们自制螺丝刀,选择开放式小区,专破老型“十字锁”,入室盗窃。在他们“光顾”的家庭中,其中仅一家被盗损失近20万元。民警根据“天眼”,顺藤摸瓜不到1周时间就将他们抓获。看到自己的影像出现在屏幕里,他们竟傻傻地问:“啥是天眼?真厉害!”

  下班回家,市民发现家中被盗财物20万

  吴先生家住道外南十四道街附近,9月末某日18时许,刚刚下班的他回到家吓了一跳:大门敞开着,屋内柜子、抽屉都被人打开,翻得乱七八糟,地上满是脚印。“这是进贼了!”吴先生立即报警,道外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一中队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确认,吴先生发现他家中丢失了5件貂皮、金银首饰、现金等,总价值约20万元。警方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调取小区监控录像,民警发现案发当日10时许,两名中等身材的中年男子曾进入过吴先生家所在单元,行为可疑。通过对附近居民了解,两人不是该小区住户。

  “天眼”帮民警顺藤摸瓜,1周内两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随后,警方根据“天眼”,顺藤摸瓜,确定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海的活动范围。经进一步排查,得知王海经常租住在该区域中的一家洗浴中心内。随即,警方立即前往,将40岁的王海抓获,又将他的哥哥王军抓获。此时,据案发不到1周时间。“天眼是啥?你们啥时候录的啊?”审讯室里,看到视频内,自己和亲哥哥在被盗小区内出现的影像,王海瞠目结舌。王海曾经和哥哥王军分别因盗窃罪被判刑10年,今年5月,王海刚刚出狱,隔了2个月,王军也出狱了。出狱后的他们一直没有固定生活来源,兄弟俩一商量,决定“重操旧业”。

  兄弟俩自制螺丝刀,专破老式“十字锁”

  据犯罪嫌疑人王海交代,他们将螺丝刀经过打磨,自制出一种“十字花”螺丝刀,专门针对老小区内的“十字锁”下手,用锤子配合这种螺丝刀强行砸入锁芯后,用力转动从而破门,“顺利”的话,整个过程,2、3分钟即可完成。他们专门挑选开放式的老小区,随机挑选住户后,先由王海上前敲门,如有人他们就谎称“找某某人,找错了”;如敲很长时间,确认家中无人,他们便伺机作案。据初步统计,两人用同种方式,10天内作案3起,赃物包括现金、金银首饰、相机等,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审讯中,王海一直自言自语:“这天眼是啥呢?太厉害了!”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盗窃罪被道外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本文涉案人员为化名)

  新晚报记者 张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