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铁路公园“黄继光号”中东铁路公园“黄继光号”

  中东铁路公园“黄继光号”

  哈尔滨铁路局“黄继光号”机车组于1956年5月4日被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命名。其前身为解放型1008号蒸汽机车,曾担任过毛主席访苏专列的牵引任务;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支前活动,曾立下赫赫战功;在建国初期“满超五”运动中,曾创造日行车1113.4公里的全国最高纪录。“黄继光号”机车前后经历过六次转型,1963年转型为建设型5743号蒸汽机车,2011年转型为和谐N5型0001号机车,并沿用至今。

儿童公园的小火车儿童公园的小火车

  儿童公园的小火车

  出生在哈尔滨的人,童年的记忆中都少不了那辆环绕而行的小火车,穿梭于林间,伴我们长大。1956年6月1日,由林业机械厂提供的“少先号”小火车,在哈尔滨儿童公园正式通车。随着技术的发展,小火车从蒸汽机车更换为柴油机车,车体改成了流线型,车厢内的座位也由硬座变成了软席,并在车内安装了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