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0月23日讯 人类城市的演进,总在交通与工具的交替中前行。对于哈尔滨而言亦是如此,一条铁路,一座城池。火车轰隆而行,开埠的哈尔滨好似近代的缩影,源于中东铁路的开通,也源于多样文化的影响,杂糅却不失滋味。不知不觉,我们习惯了身边建筑里浓缩的历史记忆,偶然发现身边曾经的庞然大物已变得熟悉却不明所以。曾经承载货物与往事的火车头,也将作为哈尔滨的一段记忆,留在历史的长河中。

哈西红旗牌蒸汽机车哈西红旗牌蒸汽机车

  哈西红旗牌蒸汽机车

  一辆红旗牌C2-28蒸汽机车,在高楼林立的哈西显得有些另类,却是人们茶余饭后的休闲之地,总是给人一种传奇感。这辆建造于1960年的蒸汽机车,是我国森林窄轨蒸汽机车中唯一采用过热蒸汽的蒸汽机车,在黑龙江省沾河林业局服役28年后,随着天然林保护政策的制定,结束了纵横驰骋的光荣使命。

铁路公务用车铁路公务用车

  铁路公务用车

  位于哈市西大直街的铁路公务用车,于1938年由“满铁”大连工厂制造,车号为TZ97197,1994年配属到塔河救援列车作为宿营车使用,1998年退役。

进乡街火车小镇进乡街火车小镇

  进乡街火车小镇

  1985年建造的内燃机火车头,从兴隆镇退役运到哈尔滨。停放在哈尔滨市进乡街73号哈尔滨铁路局物资中心院内,打造集餐饮、娱乐、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火车小镇。

西大直街的蒸汽机车西大直街的蒸汽机车

  西大直街的蒸汽机车

  位于哈市西大直街的蒸汽机车,1936年由日本川崎重工制造。机车及煤水车总重160.47吨,机车全长21823毫米,动轮直径1370毫米,车轴排列为1-4-1式,上世纪50年代配属于哈尔滨铁路管理局哈尔滨机务段,1975年从天津重型机械厂退役。

爱建小区内的火车头爱建小区内的火车头

  爱建小区内的火车头

  这台蒸汽机火车头是哈尔滨铁路局上世纪90年代光荣“退休”的,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式蒸汽机火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