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热后室内管道冻裂居民赔

  据哈市热企技术人员介绍,供暖后发现阀门、接口漏水,应立刻用布将管紧紧缠住然后立刻报修,渗漏较大则要关闭分户阀门,不要自行处理维修。因擅自拆改供热设施或对供热设施保温不当,水淹造成损失由用户赔偿;如热企打压时造成大规模暖气管爆裂,由热企承担责任。室内供热设施维护由用户负责,报停后如非热企原因导致暖气冻裂,用户承担相关责任;如因突发供热故障,致使室温过低而造成设施冻裂,供热单位有责任,具体损失赔偿由双方协商解决。

  室温低于14℃按日退100%热费

  发现室温不达标,居民应该及时拨打热企电话提出测温,热企应在8小时内到现场测温,如因供暖企业原因未到现场测温,直接视为居民家供暖温度不达标。如果双方对于室温有异议,市民可向区供热主管部门进行投诉。供热主管部门应当在24小时内安排街道办或供热办工作人员免费测温。如确认室温不达标,用户室内温度低于18℃高于16℃(含16℃)的,按日退还日标准热费的30%;室温低于16℃,高于14℃(含14℃)的,按日退还日标准热费的50%;室温低于14℃的,按日退还日标准热费的100%。属于热源单位原因的,供热单位先行赔付,再向热源单位追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