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0月25日讯 “我就想让哈尔滨有更多安全井盖,让市民更安全,检修工人少遭罪。”75岁的飞机设计师姜文尧已经退休15年了,晚年不再设计飞机,却设计起了井盖,他查 资料、画图纸、做模具,一研究就是3年。24日下午,他来到本报报社,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了自己设计研发的新型井盖,哈市井盖办科长王健也认真听取了姜 老的介绍。目前,姜老的设计已申请国家专利。

   见工人抡大锤砸井盖 发现设计缺陷

  姜老曾是哈飞的飞机设计师,退休后帮别人做做简单的设计、没事打打乒乓球,生活十分惬意。2013年,一次偶然的街头见闻,让他将精力聚焦到了 小小井盖上。“那天我遛弯儿时,看见街边几个工人正轮流用大铁锤猛砸街边压实的井盖。我问,你们不得把井盖砸坏了么,结果工人反问道:‘那你帮我打 开?’”姜老告诉记者,他继续观察了一会,等工人把井盖砸开了才发现问题,“原来是井盖的设计有缺陷,现有国标井盖与外圈之间有一个垂直于地面的空隙,这 个空隙不但会漏水,还会混进泥沙,再加上过往车辆的碾轧,日积月累,井盖便再难打开,只能用锤子猛砸,将间隙泥土震落后方可开启。这样不但工人作业费劲, 还会缩短井盖的使用寿命,而且进入供水井里的污水排不出去,就会变臭腐蚀铸铁管,工人下井作业容易沼气中毒。”

  一研究就是三年6000元的模具做了七八个此后,姜老收集了厚厚一沓子报纸,全都是关于井盖问题引发事故的,他下定决心要设计出可以规避这些问题的井盖。曾经为国家设计过飞机的姜老最初信心满满,觉得一个小小的井盖很容易搞定,没想到刚画出图纸,就遇到当头一棒。

  哈市井盖办科长王健告诉记者,“老爷子三年前拿着自己设计的井盖图纸找我,当时他设计的井盖是在现有井盖上加盖一个带折叶的盖子。但在实际使用中,折叶的部分会被水泥磨死,那样就不能再打开,所以当时的方案被我否定了。”

  这次失败更激起了老工程师的研发兴趣,“我当时把问题想简单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后来我又经过两三年实践,六七次变更设计模板,一个模具就要6000块,我已经做了七八个了。现在我终于拿出了令人满意的设计,并且制作出了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