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张博)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哈尔滨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修正案)》(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尾气冒黑烟将罚款500元,三次不检尾气最高罚2000元,检车站造假排放报告最高处以5万元罚款,条例还加入了管理机构可采用遥感等方法对行驶中车辆进行尾气抽检,从严控制尾气对大气的污染。

  《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机动车排气污染大气环境的行为向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机构或者县(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举报。对提供违法行为属实、证据确凿的,哈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机构和县(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举报人予以奖励。对已告知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见污染物的机动车所有者未在限定期限内到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接受检测的,处以500元罚款;两次未按照规定期限参加机动车排气污染物定期检验的,处以600元罚款;三次以上未按照规定期限参加机动车排气污染物定期检验的,处以2000元罚款。

  《条例》首次提到遥感抽检机动车排气污染,哈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机构和县(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在机动车集中停放地、维修地对在用机动车的排气污染进行监督抽检;在不影响机动车正常通行的前提下,可以采用遥感等方法对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排气污染进行抽检。哈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机构和县(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行驶的机动车排气污染进行巡查,对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见污染物的机动车实施影像拍摄,并告知机动车所有者。机动车所有者应当在被告知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到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接受检测。

  除了对机动车的要求外,《条例》还对检车机构的责任进行了明确,要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应当对出具的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检测数据真实性负责,不得伪造排放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的排放检验报告。如未按照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检测方法和技术规范进行检测的,将责令改正,并处以2万元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并处以5万元罚款;如未接受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远程监控,或者未保证监控设备的正常、有效运转,或者遮挡、擅自调整监控设备位置,或者损坏、擅自删除视频录像资料的,将责令改正,并处以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停业整治,并处以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如经营或者参与经营机动车排气污染维修业务的,将责令改正,并处以两万元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停业整治,并处以5万元罚款;未公示计量认证资质证书、检验方法、排放限制标准、收费标准、检验流程、检验过程及结果和监督投诉电话信息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将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1万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