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哈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局与市总商会汽车行业联合商会联合召开的汽配行业执法培训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哈市查处了20家销售“山寨”品牌配件的汽配商户,维护了商标人的合法权益。目前,质低价廉的所谓“副厂件”已基本从哈市汽配市场上消失。

  哈市汽车售后市场服务需求近年来不断增大,汽配行业发展迅猛,目前已形成了宣化汽配一条街、通达汽配一条街及凯利汽配城三大汽配和汽车饰品销售集散地,有汽配商户近千户。今年以来,根据商标权人的投诉,哈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局进行了多次汽配市场整治,处罚了20家销售假冒本田、现代、起亚等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的汽车配件商店。据介绍,越来越多的汽配从业者开始认识到商标专用权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目前,哈市汽配市场上所谓“副厂件”商品基本已不复存在,汽配商户也不得向消费者推销“副厂件”。在培训会上,哈市50户汽配行业大户代表全市汽配业户承诺“只售原厂件”。

  据介绍,按相关法律法规,汽配行业违法销售金额3万元以上或库存违法商品达到15万元以上,要被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