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高娟记者刘艳)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市环保局获悉,哈市把2016年确定为新环保法执法年。在这一年里,哈市不断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治黑烟、保蓝天”百日攻坚专项执法行动检查企业3030个,行政处罚133家,罚款477.3万元;构建了政府组织实施、环保部门统一监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综合管理模式和属地为主、分级履职、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运用高科技手段,采取夜查、交叉查等多种检查方式,全市日常监管污染源2782家,已经实施双随机抽查的有1196家,发现并查处违法问题58家。

  加强政府职能,实现协调联动。2016年,哈市出台了《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确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明确了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部门履职担责的环保工作责任体系架构,在政府各委办局设立专职环保督察专员,构建起气象、规划、工信和安监、公安等部门的环境会商、联席、联动、联合运转机制。

  开展专项执法,铁腕整治污染。“治黑烟、保蓝天”百日攻坚专项执法行动检查企业3030个,行政处罚133家,罚款477.3万元。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专项行动清查出各类违法违规建设项目5743个。以道外区、香坊区为整治主体,多部门集中力量开展阿什河综合整治,排查阿什河沿线涉水企业124家,取缔违法企业4家,对25家企业下达罚款111万元。

  设计网格监管,全市无缝覆盖。制定了哈尔滨市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方案,在全市9个区、9个县(市)划定181个日常环境监管网格和5个市级督查、稽查网格,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四级环境监管网格实行了网格长制,由属地行政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

  培育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水平。2016年,哈市环保局组织环境执法人员建立机动中队,四人为一个小组,运用环保“天眼”监测、执法车辆远程监控等高科技手段,采取夜查、交叉查等多种检查方式,开展环境监管双随机抽查,全市日常监管污染源共有2782家,已经实施双随机抽查的有1196家,发现并查处违法问题5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