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哈尔滨铁路局昨天召开的2017年春运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哈铁将开行9对至北京方向的高频次夜间动车组临客,还计划开行49.5对普速临客,其中直通临客31对,管内临客18.5对,满足乘客出行需求。今年春运期间哈站、哈西站等车站将设置应急通道,距开车不足15分钟,乘客可由通道直接进站乘车。

  2017年铁路春运将从今天开始,至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铁路客运部门预测,今年春运,哈尔滨铁路局预计运送旅客1350万人次,日均33.8万人次。

  为此,春运期间哈尔滨铁路局计划开行临客49.5对,其中直通临客31对,管内临客18.5对,为历年最多。还将开行9对至北京方向的高频次夜间动车组临客。铁路部门还将开行京津方向普速列车14对、大连方向普速列车2对、南京方向普速列车1对、济南方向2对、长沈方向3对,并延长2对列车的运行区段。哈铁工作人员表示,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还将采取动车组重联运行、硬卧代座、餐车分流等措施,最大限度增加客运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为方便旅客中转换乘,春运期间,乘坐哈尔滨铁路局担当列车的旅客,在到达终点站前30分钟,可在列车上购买至哈铁管内各车站的接续列车车票,实现不出站就能接续换乘。同时,哈站、哈西站等一等以上车站还将设置重点旅客服务通道和应急进站通道,距离开车时间不足15分钟,旅客可通过应急通道直接进站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