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哈尔滨市地方规范《二手车收购和销售规范》将于下月起正式实施。据悉,《规范》规定了二手车检测、查验、交易车辆的判别标准,以及二手车交易的交付手续、交车服务等。同时,《规范》明确,二手车销售后要建档立案,方便为消费者售后服务。

  据介绍,目前的二手车收购评估,还是传统的以车辆外观和主观工作经验进行判断,缺乏对全车状况进行规范、全面的技术性评估。《规范》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市标准化研究院和市工商业联合会二手车商会起草制定,重点规定了二手汽车收购及销售机构应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规范服务、公平竞争;检测、查验以及交易车辆的判别、保养等要求;交易的交付手续、交车服务、服务质量监督与投诉等内容。其中,二手车收购和销售机构必须具备至少两名、从业经验两年以上、资质为中级以上(含中级)的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同时,二手车交易要签订合同,根据估价商议确定车辆的具体收购价格,达成收购意向后签订收购合同,明确双方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另外,二手车销售后要建立“售后服务技术档案”,包括车辆品牌型号及车牌号码等车辆信息、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客户信息、车辆维修保养相关信息等,且售后服务技术档案保存时间不少于3年。与此同时,《规范》规定,当客户与销售机构因汽车产品质量发生争议时,销售机构和客户可协商解决,也可向消费者协会、家用汽车产品三包申诉处理中心、仲裁委员会等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