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17时30分许,香坊区新联草街118号五单元703室发出一声巨响,窗框被崩得向外凸出,卧室以及阳台玻璃全部破碎,停在楼下的两辆私家车受损,楼内很多居民闻声第一反应是冒着走廊中的浓烟往外跑……这时,一个小伙子闻声飞速跑上楼来!

  该单元6楼邻居卢女士和楼下受损车辆的车主陈明,都目睹了小伙子的英勇表现——爆炸声刚刚响过,他就从远处跑来直冲到楼上,毫不犹豫地冲进屋里,把受伤的房主给背了出来,然后又在屋里里找了个脸盆开始接水灭火。他们与小伙子一起奋力扑救,当消防队接到报警赶来时,火已经灭得差不多了。

  据了解,发生事故民宅的主人53岁,无儿无女,独居在家。家里炉具不好使了,自己就拿着工具试图修理,没想到修到一半发生了爆炸。目前他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

  “跑上楼来救人灭火的是一名退役的消防战士,可惜他灭完火没留名就走了。”

  陈明说,火差不多扑灭后,他与这名见义勇为的青年聊了两句,知道这名男子是一名退役的武警消防战士。当消防车到来时,陈明和邻居才发现英勇的青年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悄悄走了。陈明和邻居都委托记者找到这名见义勇为的退役战士。

  记者通过走访,辗转获得这名退役消防战士的信息并找到了他。原来,这位见义勇为的市民叫岳铁柱,38岁,当年是哈尔滨市消防支队道里大队的战士,2000年转业,现在在发生燃气爆炸的居民楼附近一家洗浴中心工作。

退役消防战士 岳铁柱退役消防战士 岳铁柱

  当天,他刚从单位出来就听到了爆炸声,多年的消防经历,让他本能般地第一时间冲向出事地点,看到楼上一扇窗户里有一片红光,他想都没想就冲进楼道往楼上跑,同时拨打119报警。

  这时,他发现浓烟中很多居民正从家里出来往楼下跑,便指导大家要低下头弯下腰跑,避免吸入过多浓烟损伤呼吸器官。跑到7楼时,发现出事的房门是敞开着的,他冲进去,看见室内有明火但并不大,一男子蹲在地上,像是被惊吓过度。他马上把这名男子背出室外并返回灭火,整个过程也就是五六分钟。当消防车到来时,明火已经被熄灭,他觉得没事儿就走了。

  采访中,岳铁柱对记者这么快地找到他,连连表示惊讶。他说,当时就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火势也并不算大,房主看样子受伤也不严重,所以灭火后就放心地离开了。只当是小事一桩,没想到还“惊动了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