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哈供水集团获悉,三水厂升级改造工程已近尾声,目前水厂已完成了深度处理系统“三通”的目标,具备了20万吨/日的应急供水能力。待开春以后,将对活性炭滤池进行冲洗,水厂预计将于7月末陆续向用户输送松花江水。

  据三水厂升级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水厂已经完成了排水通、原水通、送水通的“三通”目标,现在已进入内部整理阶段。等到天气再暖和一点,将开始厂房内部的装修工作,并对活性炭滤池进行冲洗。现在水厂已具备了20万吨/日的送水能力,可以为城市在非常时期提供应急供水。在夏季用水高峰期,哈市的用水量曾达到80万吨/日。

  松花江水源供水工程分为三水厂升级改造、二水源维修、哈东现代物流产业带供水、哈西加压泵站等子项目。其中,三水厂升级改造工程总投资3.7亿元,修复供水能力20万吨/日、新建深度处理能力20万吨/日的供水系统,采用了EPC建设模式。该项目占地面积10797.92平方米,工程采取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高寒地区给水深度处理工艺。工程投产后,将与磨盘山水厂暂时形成各自独立的供水区域,主要为除江南主城区以外的新区供水,包括哈东、哈南、哈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