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竣工后不必绕行肇东,1个小时到肇源

  ■继续推进哈尔滨都市圈环线高速建设

  本报讯(记者 节永志)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计划投资200亿元用于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全年将建设高速公路364公里,其中哈尔滨至肇源段高速公路争取年内开工,建成后从哈尔滨去往肇源不必再从肇东绕行,路程将大为缩短。

  今年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计划投资200亿元,建设高速公路364公里,其中全长162公里的北安至富裕高速公路将于年底交工;建设普通国省道一、二级公路2278公里,年底交工一、二级公路469公里,交工农村公路4000公里。同时,我省将建设7个客货运枢纽、21个公路客运站、81个农村客运综合服务站和100个停靠站,同时实施5项航道整治和界河船舶建造工程。省交通运输厅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些项目的资金已经落实,前期工作基本完成。

  哈尔滨至肇源段高速公路预计今年开工。目前,哈尔滨去往肇源只能先绕行肇东,全程3个多小时。哈尔滨至肇源高速公路全长99公里,建成后,哈尔滨、肇源两地间乘车不到1个小时就能到达。目前,该高速公路正处于项目前期工作阶段。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还将继续推进哈尔滨都市圈环线高速建设的前期工作。该高速公路全长340公里,将辐射以哈尔滨为圆心、周边半径50公里的区、县(市),带动卫星城发展,打造哈尔滨大都市圈。

  为了保障全省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今年我省将实施450公里的县乡公路改造工程,提升“两大平原”等粮食主产区农村公路服务水平。同时,雪乡至长汀公路将于今年交工。该公路建成后,将与已经建成的亚布力至雪乡、牡丹江至海林等公路,构成“亚布力—雪乡—镜泊湖”的旅游环线,助推龙江冰雪等特色旅游发展。